商會資料


宗旨

       熱愛祖國,擁護“一國兩制”、熱愛澳門、團結飲食業同業,維護同業正當權益。促進業界在澳門及與外地的商業交流和聯繫,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繁榮進步而努力。


商會簡介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於1967年11月1日成立,至今達57年。歷年,在會員同業支持和愛護下,有賴歷屆理事同人努力互勉,同心協作,舉辦團結同業、維護會員的合理權益等工作,均悉力以赴,亦取得廣大會員的認同。


       隨著時代巨輪的前進,社會的進步,本會於1999年在澳門首次舉辦了有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參加的「澳門烹飪交流展示會」;由2000年起至今成功舉辦了二十三屆「澳門美食節」,獲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及民眾的讚賞; 2008年底開始,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與資助下,展開了“扶助中小微型飲食特色老店計劃”,向富有傳統特色和經營特點的中小企給予全方位的扶助及資助,為本土特色飲食文化之保存作出努力;本會已連續二十二年舉辦本行業的在職培訓課程,培訓在職員工逾30000人次,取得良好的效果。2019年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世界粵菜廚皇大賽澳門站2019」,為弘揚粵菜文化,提高粵菜烹飪廚藝水準作出貢獻;2021、2022、2023年,本會為推動本澳餐飲企業借助最新的餐飲系統進行電子化改革,舉辦了三期“澳門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共資助了近500間餐飲企業安裝系統,有效減省了員工工作量,提升了服務品質。


        2002年及202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分別授予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功績獎狀」及「工商功績勳章」,令全體會員、同業、理監事仝人感受無比的光榮,表示今後更要與澳門各界,繼續努力不懈,共同攜手,為澳門繁榮,為創造美好的明天。


會史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於1967年11月1日成立,會址設于澳門爐石塘街18號A三樓。 1973年在會員同業支持下購買了十月初五街88號二樓A、B座會址,開幕當日,中華總商會理事長何賢先生及社會賢達,社團領袖均有蒞臨致賀。1987年適應當時會務開展,名譽會長何鴻燊博士及社會人士、會員同業大力資助下購買了座落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興富閣一樓E座為會址,繼續為會員同業服務。及後因會務不斷發展,再於2005年3月10日再遷至現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341 號獲多利大廈八樓 R、S、T 室。 

       歷年,在商會同業鼎力支持下,歷任理事同人不避艱辛,相互勉勵,同心協作,舉凡為加強同業團結,維護同業的正當權益,調解工商事件等工作,均悉力以赴。為發展澳門美食文化,打破舊有傳統聯同澳門飲食業同於1999年舉辦澳門烹飪交流展示會,世界中國烹飪聯合會會長姜習等領導人來澳門祝賀、馬來西亞等國家地區應邀參與。

       在澳門特區政府支持下,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已經成功舉辦了二十三屆「澳門美食節」及第一至四期的「扶助中小微型飲食特色老店計劃」等社會公益活動,成功地團結了餐飲業的投資方和從業員,群策群力向市民大眾和遊客推廣澳門餐飲文化,取得了海內外遊客及市民的認同。


會務介紹


外地觀摩交流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曾先後組織會員同業,廚師等隊到北京、上海、台灣、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澳洲、德國等國家、地區進行業務交流、廚藝比賽及考察學習等活動,宣傳澳門美食天堂,提升了澳門廚藝及從業員的服務水平。


舉辦培訓課程

       由本會主辦,澳門管理學院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資助的“澳門飲食業在職培訓課程”已連續二十二年舉辦本行業的在職培訓課程,培訓在職員工逾30000人次,培訓效果顯著,深受業界推崇。

       為了提高從事餐飲業人士的專業管理知識,除了課堂學習外,本會亦組織學員到海內外與餐飲業交流學習,好讓參加者更能把理論結合到實際。證書課程包括有餐飲基礎英語會話、餐飲產品推銷技巧、食物安全, 專業酒水及餐牌設計等實務知識。由於所有課程對在職從業員有實用價值,反應十分熱烈,在會員同業機構組織下報名人數異常踴躍。


每年頒獎學金

       為鼓勵會員子弟勤奮學習,每年均發放會員子弟獎學金,凡商號會員的員工子弟,在澳門註冊學校就讀中、小學之在校學生,學年成績和操行符合標準者均可申請。中學組分高中一至高中三年級組,初中一至初中三年級組,學年總平均成績達80分或以上,操行乙等或以上,每名獎學金澳門幣500元;小學組分高小五、六年級組,初小一至小四年級組,學年總平均成績達85分或以上,操行乙等或以上,每名獎學金澳門幣300元。另(高中、初中、高小、初小)各組成績最佳者第一名獲特別獎,以資鼓勵。 


獲授功績獎狀

       由於廣大會員支持、理監事同仁的努力,於 2002年及2020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分別授予「功績獎狀」及「工商功績勳章」,以示鼓勵和鞭策。 


不斷拓展會務

       為因應每年舉辦美食節、員工在職培訓,與外地同業交流座談會務發展的需要,原會址已不敷應用,在社會人士、本會名譽會長及全體會員支持下,購置了在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大廈8樓R.S.T.室三個單位為會址,更新電腦及設施,適應會務的發展更好地為會員同業服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