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探討關於「最低工資」法案


1513677404929715.jpg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探討關於「最低工資」法案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於12月19日假澳門萬豪軒舉行記者招待會,分享通過問卷及座談會方式收集會員關於「最低工資」法案的意見及建議。

招待會上,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先生表示本次商會向餐飲業界會員發送「最低工資」法案問卷,同時,並舉行內部座談會,通過深度訪談方式進一步向同業收集相關意見及建議。

結果顯示,現時餐飲行業員工的最低收入普遍已超過時薪30元,以此水平所定的最低工資尚可接受。但亦指出,由於本澳餐飲業以中小微型商號為主,近年,租金及來貨成本不斷上升,牌照申請和相關行政程序繁複,以及大型企業的競爭持續。因此,若再加上最低工資的全面實施,或會增加餐飲業界的經營壓力。

業界亦指出實施最低工資後,部份商號或將改為聘請較好的員工,對能力較低的工友未必有利並恐更難找到工作,產生替代效應。與此同時,或有能力較低的僱員因而獲得變相加薪,這將造成不同工而同酬的情況,或引發其他僱員不滿,繼而影響企業管理。此外,亦有業界人士擔心若實施最低工資後,由於將導致相關職位的薪金亦需要作出相應調整,使總體僱員營運成本大增,產生漣漪效應,從而影響整個薪金系統,大大增加以中小微企為主體的餐飲業界經營壓力。

對於澳門獲評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會長陳澤武先生認為,澳門獲添新美譽對大小企業的受惠程度不同,肯定與餐飲業息息相關,新美譽亦將促進旅遊業發展,帶動遊客數量增長,也有利於餐飲業發展。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最低工資》法案會員問卷調查分析結果.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