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可簽註 旅客料雙位增


內地下月起對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實行“全國通辦”,且團隊旅遊簽註可線上申請。本地旅遊業者認為,此措施有助便利旅客來澳,加上港澳珠大橋的吸引力,料今年旅客有機會雙位數增長。

“全國通辦”即內地居民可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視窗申辦出入境證件,不受戶籍地、居住地等條件限制,內地居民均可在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

旅遊業議會理事長胡景光表示,現時內地居民異地申請自由行簽註,可以郵寄回戶籍地辦理,快遞來回可能約三天。如今可全國通辦,相信可提高旅客赴港澳旅遊的意慾。尤其港珠澳大橋開通,連續四個月入境旅客雙位數增長,全年有望雙位數升幅。

由於申請人可以線上申請赴港澳台個人旅遊簽註、團隊旅遊簽註,線上選擇辦證地點、填寫申請表,線上審批通過後,持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往來台灣通行證到辦證地點繳費並列印簽註。新舉措包括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註,可在自助簽註機上辦理,立等可取。

旅行團仍有可為

現時沒有開放自由行的城市主要跟團來澳,團隊簽註手續越趨簡便,有的團隊沒有人數限制,便利程度與自由行不相伯仲。胡景光表示,隨着內地很多城市經濟日益發展,出外旅遊人數持續增加,加上外遊便利程度不斷提升,赴港澳旅遊理應同步,這是大勢所趨,回應內地居民訴求。

旅行社協會副會長張志民表示,內地便利申領出入境證件措施,有助吸引內地旅客赴澳旅遊,今年旅客有可能達雙位數升幅。未來不論申領自由行簽註還是團簽,都會越來越便利,畢竟兩者只是出入境證件不同,但彼此都是朝向便利內地人出入境。如過去部分內地人礙於規定只能團簽來澳,來澳後再自由活動。當內地人申領團簽越來越便利,對於旅行社的需求會否下降?張志民指出,內地人口龐大,很多人仍是第一次來澳,故旅遊團仍有可為,更重要是提升服務質素。

11601553621968656.jpg





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