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國大眾化餐飲占市場份額為80%


“過去總去飯店,現在改成點外賣了,又方便又實惠。”上海市某化妝品公司職員楊蜜說。

近年來,外賣迅速發展成為餐飲業新的增長點。美團點評研究院發佈的《2017年中國外賣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線上外賣市場規模約為2046億元,較上一年增長23%,線上訂餐使用者規模接近3億人。

當前,餐飲業的發展正呈現出諸多新亮點:

大眾化。外出就餐已經成為普通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13年起,大眾餐飲成為餐飲市場中增長最快的部分。商務部2017年的資料顯示,我國大眾化餐飲已占餐飲市場的80%左右。據中國烹飪協會統計,1978年,中國人均年餐飲消費不足6元;而到2017年,這一數字達到2852元,比改革開放之初提高了475倍以上。

數位化。大眾餐飲是互聯網滲入最早的實體產業,以團購、外賣和電子支付為代表的餐飲O2O深刻重塑了餐飲市場,科技成為引領餐飲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據統計,2017年有59.7%的消費者在用餐結帳時使用移動支付,同比增長67.7%。

多樣化。目前,中國餐飲業經營業態多元化、個性化和細分化趨勢增強,從改革開放初期僅按正餐、速食等劃分,衍生出火鍋、民族風味餐、小吃等多個創新業態。在服務上,部分餐飲企業突破傳統營業時間,實行全天候供餐,為消費者就餐提供更加便利的選擇。

薑俊賢認為,餐飲企業應避免業態同質化,主動調整業態結構,探索差異化服務,創新業態形式,注重人性化、個性化、體驗化。

 





2018年12月11日星期二  來源:人民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