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壓力增 食肆加價平衡收支


踏入新一年,不少餐廳食肆在新年加價。有餐飲業者指,營商環境不理想、經營成本上升,個別餐廳產品價格有個位數升幅,加幅溫和。有餐廳指,一年未加價,成本增,微加1-2元平衡收支。

一八年首十一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按年升3.01%,通脹持續上升。有餐飲業者表示,港澳餐飲市場難一併比較,兩地雖同樣面臨租金高、人工高,但香港市場大且翻桌率高,反之澳門市場細、競爭大且翻桌率低,一般中小企早市、午市、下午茶、晚市都只接待一輪顧客,價格相對高是正常。

加幅溫和食客接受

踏入一九年餐飲業加價屬個別選擇,人民幣回落加上租金、人資相對穩定,大環境變化不大。但中小企餐飲營商環境並不理想,流動率尤其高,“做唔掂轉手”大有人在,一雞死一雞鳴。

中小企餐飲分兩部分,老店及新店,老店若屬自置物業,加價壓力較輕,若在舊區又做街坊生意,傾向不加價;至於新店,大部分三至五年租約,視乎“計唔計掂數”,人工一向只增不減,再者餐廳食材來自各地,面對食材等各項成本上漲,部分老闆會選擇加價,平衡收支,相信即使加價亦是個位數溫和加幅。

食肆負責人梁先生指出,餐飲業一般在新年或農曆新年審視餐牌價格。今年會加價,畢竟人工、食材都在加,一八年全年未有調整,故一九年會微調,咖啡飲品加1元,粉麵飯類加1元,百分之幾幅度大部分顧客表示理解接受。他坦言,行內競爭激烈,過去一年來貨價增都未有加價,但經營成本一路上升,尤其人資成本,工資若每年不酌量調升難以請人留人,為平衡收支都要加價。

另有餐廳負責人稱有加價壓力,但不敢加價。餐飲行業競爭相當激烈,更希望薄利多銷,儲下熟客,長線發展。感嘆經營成本高,租金人工佔開支過半,生意難做,僅賺份人工。

741051210.jpg

餐飲業一般新年或農曆新年審視餐牌價格,決定是否調價。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